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以制度刚性强化责任落实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滨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发布日期: 2021-08-13 08:5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们主动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驻场,投入资金78万元,对仪表、管线等隐患问题进行了设计整改。”前不久,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主动整改。在滨海新区,像这样主动投入资金、力量整改安全隐患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滨海新区以制度刚性强化责任落实,推动企业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以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滨海新区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目的,不断提升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已成为全区上下的高度共识,安全发展理念深深植根于生产一线和全民心间。

    严守安全“红线”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6月,新区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重点加强对94家“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和经开区现代产业区、南港工业区、南疆石化区域等8个重点区域的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坚决把安全风险扼杀在源头。“我们十分愿意接受专家和媒体的监督检查,检查中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及时整改,有助于我们提升自身生产安全水平。”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对新区开展的各项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积极响应,并结合企业实际自主组织研发手机安全培训考核APP,集成日常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特种作业安全知识、安全管理知识和技术等,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培训考核。同时还开发应用安全作业许可管理系统,现场智能管控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破土作业、起重作业等高风险作业。近年来,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摸底排查,建立6845家重点企业监管清单,一一明确责任部门,消除监管盲区,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头防治的责任体系逐步形成。为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相关企业开展约谈、警示、现场会30余次,将158家企业纳入国家信用系统,指导推动企业建立班前会制度,累计实施41万余次,共计490余万人次参与,在重点企业试行安全总监、自查自报和承诺公开制度。

    一手抓隐患排查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已基本形成“严守安全红线”的浓厚社会氛围。

    部门联动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平常容易积水的路段,这几次特大暴雨都没有积水,我们出行非常顺畅,为应急人员点赞。”今年7月,滨海新区迎来了两次“防汛”硬仗,7月上旬“最强降雨”、台风“烟花”带来的防汛压力巨大。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驻区单位加强值守、严阵以待,积极采取行动、紧盯薄弱环节,高效科学有序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为全面应对大风暴雨天气影响,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新区应急指挥中心的灯从未熄灭,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为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及军地联合抢险实战能力,区防汛办会同各部门分别于6月7日、15日、18日、22日、29日、30日组织开展了军地联合防汛防潮演习、水库防抢演习、消防水域救援联合实战演习、军地联合防汛勘察、海河河道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低洼易积水区域应急排水演练,模拟洪水、内涝、海潮“三碰头”等极端情况,实地演练了会商调度、堤防巡查、口门封堵、应急排沥、人员转移、水上救援、潜水打捞等抢险救援科目。

    暴雨来袭前,应急指挥中心50个大小不等的液晶显示屏上,天津港、新北街道、小王庄镇等新区各个重点点位的现场画面不断更新。畅通的指挥调度设备让应急指挥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更有底气。在各部门联动协作的应急处置下,两次特殊气象灾害均未对新区造成严重影响。

    新区应急救援体系着眼于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6个方面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目前,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按照半军事化标准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抓住每一次实战机会开展大练兵。同时,新区建设23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有效加强应急值守和现场处置能力。

    夯实基层宣教 厚植“安全文化”

    “在奥的斯电梯安全生产车间,科技感的展厅、智慧化的运营,使这里的安全生产工作一目了然……”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主播走一线,向公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安全文化引领社会氛围,滨海新区安委办建立34个班前会联络工作矩阵,系统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一封信、流动宣传车、主播走一线、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教格局基本形成。

    滨海新区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在传统班前会基础上,创新融入“我说我岗”环节,引导企业员工自述对当日工作任务或岗位风险的认知情况。为确保收到实效,滨海新区安委办定期下发班前会安全知识读本,辅助活动开展。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经理谢金海说:“改版后的班前会制度更注重对员工安全知识的检查,实施后感觉效果不错。”

    如今在“滨城”,全民认识安全生产、各企业学习安全生产的氛围蔚然成风,滨海新区掀起全民关注安全生产、以安全文化引领社会氛围的热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3 8:53: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