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滨海新区统计局积极转化调研成果
发布日期: 2020-12-31 11:2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滨海新区统计局以前期调研成果为依托,深入挖掘统计数据资料,归纳总结滨海新区汽车产业链发展现状,深入剖析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滨海新区汽车产业链运行情况调研报告》,积极转化实践成果。

    一、更新观念,打开脑袋上的“津门”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要求,需要打开开放之门、创新之门、便捷之门。新区统计局以观念引领行动,以创新带动发展,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努力找准创新着力点,主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结合本次“大讨论”活动调研阶段工作部署,为了更为全面、深入反映新区汽车产业运行状况,尝试创新综合分析模式,探索整合工业、商业、服务业等汽车相关行业资料,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梳理出新区汽车产业链企业数量、收入规模、盈利水平概况,归纳出汽车产业链运行的三大特点和五项问题,并从产业链发展角度为领导决策提出对策建议。

    二、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讲问题

    新区统计局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从企业了解到的实情为抓手,以统计数据为依托,对于从调研中、数据中了解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归纳总结,并与全市及全国先进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从新能源汽车规模、汽车配套企业数量、内资企业竞争力、研发氛围与科研力量、氢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汽车销售领域瓶颈等方面查找汽车产业链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剖析主要困难和问题。

    三、起而行之,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

    面对发展中的诸多不确定性,新区统计局对标先进、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积极转化实践成果。以从企业了解到的实情为抓手,以统计数据为依托,对于从调研中、数据中了解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归纳总结,并与全国先进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对比分析。从新能源汽车规模、汽车配套企业数量、内资企业竞争力、研发氛围与科研力量、氢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汽车销售领域瓶颈等方面查找我区汽车产业链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剖析主要困难和问题。通过对调研情况和统计指标的整合分析,从积极培育新增长点的思路出发,参考国际及国内先进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举措,为推进我区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和成果转化,新区统计局实现了统计数据资料与产业运行实际情况的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行性和广阔空间,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持续提升,闯劲、胆气、锐气不断增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1 11:25: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