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鸣警钟 防风险 强责任 ——新区召开“七人普”预防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0-11-05 08:4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法普查是坚守法律底线、普查红线的根本要求。10月26日,滨海新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会议再次传达《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工作方案》,并对我区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进行部署。区人普办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各开发区、各街镇人普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区“七人普”风险防控以“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控结合;规范流程,加强管理”为基本原则,重点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方案执行、工作进度、数据处理、数据丢失、舆论导向、数据保密、新冠肺炎疫情等八项风险,并提出十一个方面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区人普办成立“七人普”预防风险办公室,确定预防风险办公室人员,建立联络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

    会议要求,人口普查法制化的保障是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任何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下一步,区人普办、各开发区、各街镇将围绕风险防控全面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各级普查机构再组织一场普查风险防控宣传教育会议,各级普查机构组织一次普查风险防控工作自查,区人普办对开发区、街镇组织一次普查风险防控工作抽查。各开发区、各街镇要统一认识,认清形势,认真落实以下工作:

    一要突出守土有责的硬担当。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时间节点紧,责任重大。如果发生了其中任何一个风险,都可能造成新区人口普查“100-1=0”的后果,各开发区、街镇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当尽责,要带头履行普查工作职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二要锤炼求真务实的硬作风。要学深悟透普查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掌握摸透普查一线工作真实情况,建立“预防为主,及时反应,积极处置”的风险防控机制。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勇于面对、敢于揭短、一案三促。出现问题及时反映上级普查机构,切不可闭门造车,造成不可挽回的工作失误。

    三要健全规范管理的硬措施。要充分运用制度的手段,立足实际研究制定本级预防风险方案,做到区、街、社区三级风险处置措施衔接,形成系统效应,强化全区人口普查风险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防风险制度规定,发挥制度条文的“硬杠子”作用,维护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保障新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5 8:44: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