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天津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出台
发布日期: 2020-05-29 09:43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8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无论是在现场见证这一庄严时刻的在津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刚刚返回工作岗位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或是收听收看现场直播的我市专家学者,无不倍感振奋,反响强烈,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决定出台。大家纷纷表示,决定的通过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决定的出台对维护国家安全非常必要和及时,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德勤国际高级顾问陈清霞说,作为港区法律界的政协委员,她有义务、有责任宣传和解读这个决定,为这个决定在香港贯彻实施凝聚民心、夯实民意,做更多的工作,也为坚定推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做出不懈努力。“我坚信,香港再出发,未来会更好。”陈清霞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表示,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筑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是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责任,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护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将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区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权。

    “决定的通过是在国家层面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举措,是‘一国两制’的创造性实践。”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决定在国家层面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撑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伞,同时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团结特区社会各界更为积极地在本地展开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最终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确立双层立体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李晓兵说,决定不仅为困扰香港特区23年的国家安全立法难题提供了解决之策,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走向更大成功探索出了道路和方向。

    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张红侠表示,决定的通过,彰显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坚定决心。决定的实施必然会保障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造福香港绝大多数居民,东方之珠终将重绽光彩。

    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成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张安冬表示,我国这次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明确传递出中国政府在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等基本利益和原则方面的坚定立场和坚决态度。决定的通过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权下堵塞香港存在的国家安全法律漏洞,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巩固并拓崭新篇章的必要条件。

    “决定的通过合乎法治精神,顺应历史潮流,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贯彻实施‘一国两制’的又一‘定盘星’。”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陈桂生说,特区政府宪制责任的落实,将助力形成香港和平稳定的社会局面和营商环境。同时,决定在补足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同时,必将巩固并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政治和社会基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9 9:44: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