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发布日期: 2020-05-26 14:40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李静表示,“一国两制”是我国处理香港问题的基本的政治原则和法律原则。受反中乱港势力干扰,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一些外来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相互勾结,大搞港独公投,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活动,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坚决地制止和惩治,绝对不能容忍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危害分裂国家行为的肆意妄为,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艳表示,在基本法第23条立法久拖不决的情况下,由全国人大授权常委会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实施,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直指症结顽疾,有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完全赞成这个决定。

    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重要举措,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国人大作出的决定。

    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表示,这一决定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心声,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完全赞成和拥护。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香港事务。我们要执行好决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实现香港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保证香港长治久安、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表示,以国家立法的方式堵住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和执行机制,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的迫切需要,将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说,全国人大立法无疑是为维护香港长治久安注入了一支“稳定剂”。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下,香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稳定,香港同胞也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但“港独”组织和激进暴力分子与境外敌对势力相勾结,妄图将我们辛辛苦苦建立的繁荣稳定破坏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香港繁荣稳定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此次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增进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南开区委研究室干部商羽翔表示,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安居乐业的家园。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说,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维护国家统一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两者缺一不可。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通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符合“一国两制”要求,也是对“一国两制”实践的最新发展。“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问题,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为香港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于家琦表示,这一决定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重要。“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也无从谈起,这一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一致,将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从而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北京观韬中茂(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律师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及时,内容明确,与我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立法精神相一致,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对香港安全稳定以及香港同胞利益的维护和关爱。“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香港在国家安全立法的保障下将逐步实现制度完善,经济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6 14:40: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