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区域发展 三地下好“一盘棋”
发布日期: 2020-05-26 14:40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推动协同发展,重在“同心”,重在一体化发展。协同六年来,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刻重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历史性工程?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建言,为三地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出谋划策。

    抓住改革创新

    新区年内承接京冀项目1500个

    随着高质量发展脚步不断加快,滨海新区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根与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好引擎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我们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3+4”产业体系,全力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壮大提升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2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节能环保、现代冶金、粮油食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杨茂荣一连点了8个领域共7300亿的产业集群。“具体讲,要加快推动空客A350项目建设,促进A320第二条总装线及组配件项目落地,规划建设滨海汽车城,推动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尽快开工;推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杨茂荣逐一介绍重点项目。

    杨茂荣透露,新区还要打造名副其实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年内将承接来自京冀地区项目1500个,总投资额达到1800亿元。

    “在健全协同发展机制方面,新区要深化与北京重点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加强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创新资源对接,加快推动清华电子信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要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率先开展税收收入分享试点,同时实行三地档案互存、内容互认、见照发照、见证发证。”杨茂荣说。

    发展智能制造

    有机整合造就“创新引擎”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要求天津必须优化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突出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壮大一批能够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建议,要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天津应在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京津冀共同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黎昌晋建议,工信部继续指导支持天津以石油化工、汽车、机械装备、冶金、轻工等典型行业智能制造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立足河北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对接北京在科技研发和原始创新方面的丰富资源,构建京津冀智能制造“创新—转化—应用”产业生态体系,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智能制造创新要素的有机整合,造就引领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创新引擎”。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三地优势产业,在集成电路、动力电池、生物制药、智能网联车等重点领域,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聚集发展,联合京冀在京津冀区域开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示范。”黎昌晋建议。

    拓展医疗渠道

    推进公共资源一体化配置

    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内容,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手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其中既要着眼全局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也要从基层入手推进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的一体化配置,缩小公共服务差距,有效促进三地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议,要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有序扩大京津冀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

    “要加强政府主导,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针对现有医疗体系的实际情况,发挥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及基层医院特点和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合理分流的分诊体系,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他建议,要加强跨区域医疗合作,拓展医疗渠道。充分发挥京津两地的医疗人才优势,鼓励并加强医疗人员在区域间流动,优化信息共享。同时,应持续推进三地医保互认,有序扩大互认范围,实现实时联网结算全覆盖。

    促进文化协同

    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文化协同是提升京津冀地区综合实力、促进三地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三地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协同发展上还应加快步伐,建议在雄安新区建立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保护与协同发展搭建永久性平台。

    “京津冀地理相邻、血脉相连,三地文化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种种联结和传承关系,三地人民也对彼此文化习俗相互接受相互欣赏,这是一种文化心理上的高度契合。”张凤宝表示,这为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选址,他认为应优先考虑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承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符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建设成为绿色生态之城的定位。”天津大学副校长说。

    此外,天津大学副校长表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的展示方式应该多元化,实现静态展示、动态展示和活态展示相结合。同时,博览园应下设研究中心,实现非物质文化的展示和研究相结合。

    深挖科技创新

    助力京津冀全面高质量发展

    在京津冀深化协同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握机遇,在加速产业落地的同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属于航天国防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富矿’,但如何成功转化是一个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说,在不断探索中,非常需要借鉴天津的“孵化模式”,把科技成果更好、更多地服务于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全面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表示,航天二院在智能制造领域、信创产业、智能协同云、智慧产业等方面有一些科技创新成果。今后,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等领域,将充分发挥已有经验和技术优势,在交管路政、环境监测、智慧安监、智慧社管、智慧检务等具体行业中,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航天二院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救护车优先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救护车辆、自动规划其前进方向、计算排空时间、自动调节交通信号灯,确保了京津冀三地救护车辆的行驶畅通。此外,天空地一体化环境监测智能感知平台、大气环境智慧管理平台、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园区精细化管理平台和生态环境管理平台的联动,可实现在智能监测、环境大数据分析、环境模型系统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产品已初步覆盖京津冀及其他主要市场区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会继续加大科技融合、产业融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广更深处拓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6 14:40: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