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滨海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5-23 09:39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滨海新区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好的经验?已脱贫地区如何防止群众返贫?未摘帽地区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摘帽?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定必胜之心、必赢之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夺取这场“世纪之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滨海力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投入真金白银,投入真心真情,升级加力做好青海省黄南州四县、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和天水市张家川县的扶贫协作工作,对口支援的“五县一市”全部提前脱贫摘帽,其中合作市提前两年实现摘帽。在扶贫攻坚中,新区正确处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关系,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产业带动、项目拉动、就业创业促动,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85个。比如,为支持黄南州畜牧业发展,创造了知名的“拉格日”模式(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模式);帮助黄南州企业开拓市场,培育出“瀞度”高端水产业领军品牌;在高新区为黄南州免费提供5700平方米的大厦,建立甘南特色产业园,覆盖夏河、临潭、舟曲等七个县,甘肃华羚乳品、天地源电子商务等受援地区5家龙头企业已入驻产业园。在新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设立爱心专柜,销售受援地区特色农特产品,去年消费扶贫达到2.3亿元。在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开设的青海黄南州民族高中班,目前已开展了两个学年的招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扶贫协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滨海新区将坚定必胜之心、必赢之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1.44亿元的帮扶资金已于年初拨付到位,并超额拨付521万元,全部落实到项目。在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及时向受援地区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一批防疫物资。下一步,新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扎实推进帮扶项目建设,用好产业扶持引导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保50%以上的帮扶资金用在扶持园区和产业发展上,重点扶持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组织推动滨海新区企业赴受援地区投资兴业,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扎实开展劳务协作,全力做好输转贫困人口来津和赴外省(市)就业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确保全年消费扶贫不少于1.9亿元。

    ”总之,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在项目建设、干部培训、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帮扶,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杨茂荣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3 9:40: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