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权威回应:事关买买买!
发布日期: 2020-04-26 10:21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消费者 福利

    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举办“双品网购节”,4月28日正式开幕,持续时间到5月10日。参加的平台及企业超过109家。各个商家还会大力地进行促销,也有各种优惠活动,实实在在地给消费者实惠和让利。这次活动中还有餐饮、旅游的电商积极参加,就是让这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户也能够尽快地恢复元气。


    快 递

    快递进村情况如何?

    农村的快递物流服务是农村经济流通循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全国已经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还有服务不到位等一些问题。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

    如何破解“网购+快递”暴露的问题?

    现在每天快递量已经超过2亿件,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电商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下一步,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要面向“三个市场”,就是农村市场、制造业市场、国际市场,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

    第二,要发展三个新业态,通俗的讲就是“三个递”,即箱递、站递和仓递,来适应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需要。

    第三,要完善三个机制。要完善末端管理机制,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和封闭小区智能快件箱建设的问题;完善数据互联共享机制,满足电商正逐渐出现的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等新模式的需要;完善农村保障机制,加强政府对农村快递服务的保障,推动快递的下乡和进村能够落到实处。

    如何对无人配送进行规范管理?

    近年来全国已经建成的智能快件箱有40.6万组,全国主要城市都已经有智能快件箱投入使用。但是,仍有很多老旧居民小区没有设立智能快件箱。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计划近期出台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是明确智能快件箱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属性,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快件箱实现“六进”,即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厦、进农村、进交通枢纽场站,以便发挥好智能快件箱独特的优势。对于一些网友反映的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件投入到智能快件箱的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


    信息消费

    如何推动信息消费发展?

    从消费品供给端来看:

    一是大量新产品供消费者来选择。行业的骨干、优势企业踊跃参加,包括部分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推出众多品质、性能优良,可引领消费升级,以及具有独特功能的创新型、功能型、绿色化新产品。

    二是注重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企业将通过大数据优选产品,采取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强宣传,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使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三是优惠促销让利消费者。一些品牌企业已经备足货源,通过发放红包、良心定价、打折优惠等方式让利消费者。


    工业电子商务

    工业电子商务在疫情期间如何发挥作用?

    一是促进复工复产。依托平台上汇集的应急物资信息,打通从原材料、生产设备到产成品的整个产业链,实现了产销打通,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缓解应急物资的紧缺状况。

    二是加快产需对接。加快搭建应急物资产需信息发布的平台,组织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重点疫区物资需求,助力产需双方高效的匹配对接。

    三是赋能中小企业。通过直采平台、在线直播、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帮助企业节省采购的成本,扩大订单规模,满足融资需求。


    供销合作社

    供销合作社在疫情中如何发挥作用?

    一是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针对疫情给农民种地带来的种种困难,供销系统进一步加大了土地托管的力度,一季度已与农民签约托管土地8769万亩,同比增长了32%,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环节托管服务,服务规模达到1.8亿亩次,同比增长40%,有效降低了小农户的种植成本,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二是着力搭建惠农服务平台,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已经建成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中心1.3万家,庄稼医院7万家,形成了较强的耕、种、管、收、加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带动能力,成为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是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供销社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不断地加大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绿色农资的供应力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6 10:22: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