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复课“倒计时”各方“总动员”
发布日期: 2020-04-16 10:37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首批初中、普通高中学校的毕业年级将于4月20日复课开学。复课在即,滨海新区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在为复课防疫提前准备。毕业班的学生们马上就要开学了,新区各部门都有哪些最新举措?学校和老师们都准备得如何?4月15日,我们对新区各职能部门及各学校进行了探访。

    区教体局成立81个学校复课开学包保小组

    从区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获悉,新区成立81个学校复课开学包保小组,主动到学校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确保复课开学平稳有序推进。

    本次专题会议传达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成立学校复课开学包保组工作的有关精神,部署落实了区教体局包保组指导员分组,明确了规定工作职责。根据首批初、高三学校点位,新区成立81个学校复课开学包保小组,各辖区街镇由1名区级领导率队指挥,辖区内每一所学校派一个包保工作组,各组由区教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局、各街镇各派1名干部组成。

    会后,区教体局包保小组指导员深入到包保学校,并与包保组各成员单位联系对接,协调联合入校共同指导学校工作,精准摸排学校防疫工作、复课开学组织开展情况,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复课开学平稳有序推进,实现科学防疫与复课开学“双战双赢”。

    塘沽一中初中部 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确保4月20日顺利复课开学,昨日,塘沽一中初中部举办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由老师模拟学生入校、上课过程,并针对学生普通发热和高度可疑病例模拟突发应急处置,由区教体局、新区疾控中心、新村街道和区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包保组也进驻学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了14天以上的健康监测,开学前学校对教室、楼道及外环境进行了彻底的清扫与消毒,符合复课开学的条件。”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初三现有427名学生,原来是10个班,现在分成20个班上课,分布在三个楼层。4楼设置应急班,一旦有突发情况,相关人员立即隔离,其他学生将转移到应急班,原教室会进行彻底消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学生有序入校并尽量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学校设置了3处入校测温点,按班级分时段依次检测体温入校。学校内设置了多条指示线,为学生出进班级、教学楼设置单向固定路线,以保障学生的间隔距离。“我们已经发出了《关于复课开学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希望家长和学生能够配合相关工作,每天早晨给孩子测体温,准备好口罩,学生上下学时不要中途到其他地方去,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据了解,学生进入学校后,班主任还将进行晨检、午检,筛查学生体温状况;任课教师下课后,将有值勤人员到岗维持秩序,避免学生聚集;学校每天进行严格消杀,每天上课前还会进行通风,全方位保证学生的安全。

    新港中学 将6个班级分为12个“小班”

    4月15日来到新港中学,发现各教室桌椅的摆放很特别,除了按照规定对桌椅间隔一米摆放外,每行桌椅的左侧还放置了用来“隔断”的桌子。新港中学校长林桂虎说,这样的桌椅摆放形式将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安全距离”。针对复课开学,新港中学各处室和毕业班的老师已经开始提前培训、学习,并针对校园防疫的各环节进行实战演练。

    据了解,学校专门为复课开学制定一批工作、学习、防疫方案,组织老师针对复课各环节进行实战演练,开学前再全面进行校园环境整治。针对学校消防设施、用电用水安全进行大排查,对师生信息全面、详实地摸排,确保学生复课防控物资到位、师生健康监测到位、校园环境整治到位,实现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双战双赢”。

    目前,新港中学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对初三年级245名学生进行重新分班,将原来的6个班级临时分为12个“小班”。“小班化”教学带来了重新调整班级、增加老师配备的难题。毕业班学生已进入备考冲刺阶段,从学生的适应能力,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配备来看,短时间内都很难满足,因此,开学后该校20名毕业班老师将承担双倍的教学任务量,还要对学生在校进行全天封闭管理。

    在新港中学校园门前看到,50个学生间隔排队点位已经画好;学生卫生间洗手池上方醒目地张贴着“七步洗手法”,洗手液、抽纸也都已准备完毕;而在每间教室还配有一个“防疫包”,里面口罩、消毒湿巾等用品一应俱全……林校长说,为孩子们防疫安全提供保障是学校的责任。

    毕业班的学生不仅面临考试的压力,也要承受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老师们也会在此期间为学生提供指导,增加师生之间的沟通,帮助学生减轻压力,增强信心和动力,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考。

    区卫生健康委将采取一系列举措 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加强,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健康

    为了避免传染源进入学校,区卫生健康委将建立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制度,在严格做好学校晨检的基础上,每日到校前,全体学生和教职工需自测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或出现呼吸道症状,要立即向班主任、学校有关负责人报告,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排查,严禁出现带病上课和工作的情况。

    区卫生健康委将提高疫情的监测敏感性,要求学校每日做好学生和教职工的体温监测和相关证照的询问,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区教体局和新区疾控中心,转至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同时,还将科学规范处置,确保出现疑似病例突发状况时,实现规范、快速、有效地处置疫情,避免疫情的传播和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为了保障校园健康安全,新区疾控中心和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指导学校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协助学校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同时,对于学校清洁消毒、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重点环节,进行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复课后,将做好充分的准备,接到学校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处置工作。4月20日前,新区疾控中心和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做好各项预防性消毒的技术指导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6 10:37: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