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抓住“变”字下好先手棋
发布日期: 2020-04-13 10:30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谋发展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谁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谁就握有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利器。

    近日天津市连续举办两场“云签约”,一场与中外企业签下116个项目,引资904亿元,智能科技、医药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占据很大比重;一场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智能科技发展,涉及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内容引人瞩目。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中央重要战略部署,不仅展现出巨大市场需求,更指明产业变革方向。抓住“变”字、用好机遇,既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握住先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抓住“变”字下好先手棋,必须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空间上,不仅看自身,更要看京津冀、看全国、看世界;时间上,不仅看当下,更要看未来、看发展趋势。用开阔的视野、联系性的思维观全局、察大势,才能知道发展的路径在哪里;把宏观形势和具体问题相结合,才知道应该从哪里着力,接下来该如何规划。下好一步步先手棋,因势利导,就能产生连锁反应,带来更多的发展增量。

    抓住“变”字下好先手棋,就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一切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思维固化僵化,即便形势再好,也会坐失良机;反之,如果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即便眼前的形势再严峻,也能够找到破解之策。就如“云签约”一样,受疫情影响不能面对面,那就“网上见”,决不错失发展之机。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既是“变”,必然要“动”起来、“跑”起来。不仅两条腿要跑,思路也要跟着“跑”。世上本没有路,多“趟”一些地方,多尝试一些方法,也就有了“路”。唯有因势而谋、主动作为,将取得实效作为最终目标,才能战胜风险挑战,把机遇变成可期的未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3 10:31: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