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关切回应:20日首批复课开学,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 2020-04-10 13:56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面向社会发布了我市初中、高中毕业年级首批复课开学通告。4月9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5场发布会上,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闫国梁,介绍了我市教育系统做好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闫国梁表示,作出4月20日首批复课开学的安排,主要基于三点:一是我市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截至4月8日24时,我市已连续41天未报告本地新发病例。按照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14天推算,我市由第一波疫情引发的本地感染病例已于3月26日清零。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集中隔离措施,有效化解了境外输入风险。二是学校复课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首批复课开学学校均按照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开学工作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了对校长、班主任、教师、食堂、卫生防疫、物业等人员的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学校里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额温枪等必备防疫物资准备充足,落实了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避免人员聚集的各项措施,开展了多次学校一日生活全流程演练。三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需要。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于7月7日开始举行,目的就是为了保障高考的公平性和安全性,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教育部公告发布后,毕业生家长希望复课开学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综合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市教育实际,通盘考虑,审慎研究,决定初中、高中毕业年级于4月20日首批复课开学。


    市公安局 增派警力确保校园门前绝对安全 上下学高峰时段 临时限行 设隔离区

    4月9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5场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凯介绍了我市公安部门保障首批复课开学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市公安局组织属地公安机关全面掌握辖区校园教职员工、聘用人员、保安员、复课学生底数情况;全面掌握校园周边区域人员,特别是入境来津人员情况。同时,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部署足够警力值守,确保校园门前绝对安全。增派警力强化路面疏导管控,延长早晚高峰时段勤务。在校园门前合理设置临时停靠上下车区域,采取临时限行、设置隔离区等措施,避免学校门前出现接送学生车辆拥堵、人员聚集等情况。

    对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寻衅滋事,编造疫情谣言制造恐慌气氛,以及其他伤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


    市市场监管委 进行全覆盖检查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复课一家 检查一家 合格一家 供餐一家

    4月9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5场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介绍了学校复课开学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情况。

    据介绍,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将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学校食堂和学校配餐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大检查力度,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将加强对食品加工过程的管控,在经营场所、食品原料、采购进货、食品制作等方面对供餐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郑建军表示,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上,会增加对儿童食品的质量抽检,重点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两超一非”儿童食品的违法行为。

    根据要求,学校要落实校长陪餐制,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鼓励家长参与监督。


    市交通运输委 结合高峰时段 学校站点 调度公共交通 科学投放运力

    4月9日,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5场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针对复课开学后增加的出行需求,交通运输部门将结合高峰时段和学校站点安排调度公共交通,科学投放运力。

    刘道刚介绍,前期的调查数据显示,4月20日全市首批次开学的初中和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总人数为14.8万人,其中拟通过公交、地铁、出租车(含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出行的有2.8万人,占比达18.9%;拟通过私家车、自有自行车、步行等出行的约有12万人,占比81.1%。

    根据市交通运输委制定的交通运输综合保障方案,公交将分批次增投运力、增加运营里程,即日起至开学前,每日增加运力投放1200班次;4月20日至5月中旬,日运营里程增加至85万公里,日运营班次增加至3.45万班次,重点加密途经各初中、高中公交线路的运营间隔;5月中旬起至疫情结束,日运营里程增加至88万公里,日运营班次增加至3.58万班次,重点加密途经各初高中、高校、职业院校公交线路的运营间隔;疫情解除后,日运营里程逐步增加至96万公里,日运营班次逐步增加至3.8万班次。

    同时,轨道运营单位也将依据开学后的客流变化加大有关地铁线路的运力投放,通过“空车直达大客流站”“跨站不停车”等调度措施降低区间满载率,之前临时关闭的出入口将全部恢复开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0 13:57: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