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0-04-08 11:06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加速度 沿海港口显示活力韧性》、4版头条刊发《天津因企施策精准解难题 企业动起来 经济转起来》,报道天津港打破我国港口单船接卸冷箱货物纪录和我市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成效。

    报道中写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主要港口进口冷藏集装箱一度滞留拥堵。天津港投入1300余万元完成冷藏箱堆场扩容改造,同时充分利用后方堆场冷箱仓储能力,港口整体通过能力提升80%。今年前两个月,天津港进口冷藏集装箱4.3万标准箱,位居全国港口前列。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表示,疫情期间,天津港集团始终保持产能优先于需求,目前复工复产率达100%,全力当好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枢纽。

    面向津冀复工复产企业,天津港自2月25日起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服务。2月底前,对每航次前200个舱位的支线运费予以全免,对在天津港发生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予以全免;从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并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

    3月19日,“天津—胡志明”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开通,这是天津港今年开辟的首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此举有效助力我们复工复产,今后企业能节省2天的全程运输时间,减少5%的物流综合成本。”天津银龙集团外贸部副部长时金表示。

    3月27日,天津港集团再推三大类8项举措,包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冷藏箱堆存能力、创新服务进出口企业等方面。至今年底,对环渤海内支线承运的集装箱免收港口作业包干费和库场使用费。

    4版刊文写到,近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天津组走进企业、机关、施工现场等,深入调研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组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了解到,早在2月15日,企业就已复工。公司负责人方胜说,部分工作人员未离开,省下了往返和隔离时间,可以迅速投入工作;此外,行业主管部门帮忙解决了开标难题,也是企业能够尽早复工的重要原因。

    原定于2月4日和6日召开的设备采购开标会,受疫情影响没法如期举行。对该企业来说,不开标就没法预订采购设备,而有些设备制造周期很长,得等8到10个月。“如果采购标段时间不确定,后面的设备生产制造、安装调试、投产就都要停滞。”方胜解释。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获悉后,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几家单位合议后,决定“不见面”开标,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2月18日10时30分,天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楼开标室,天津港航局第一次网络开标顺利进行。

    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需要摸清实情,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复工复产难题。2月23日下午,天津再次部署安排,抽调干部成立驻企工作组,“一组三人、一组长两专员”,下沉到全市所有4630家规上工业企业,了解情况并帮扶复工复产。至3月16日,天津共有4142名干部成立1308个驻企工作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8%,基本实现全部复工,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也正加快推进中。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Tru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8 11:08: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