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既当“巡查员”又当“服务员”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 网格员凝聚防疫复工“硬核”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3-30 10:36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新区战“疫”一线,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深入企业商户,既当“巡查员”又当“服务员”,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他们就是网格员。在这场非赢不可的战“疫”中,网格化管理优势转化为现实战斗力,网格员们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战场冲锋陷阵,始终与企业商家并肩战斗,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生产问题,凝聚起防疫与发展的硬核力量。

    网格员织密复工复产“防疫网”

    “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够吗?如果不够,我们帮忙想办法。”在泰达MSD一家企业,经开区两新办的网格员对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严格现场检查。作为泰达MSD所在第22网格的责任单位,经开区两新办采取“一楼一策”,与楼宇产权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对楼宇实施24小时动态跟踪管理,对大厅进出口、电梯、空调等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严格防疫管理。

    实行网格化管理是天津经开区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应对之举。经开区将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全面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组织1600余名网格员深入每一家企业、每一户商家,实现“全覆盖走访、跟踪式服务”。

    同样实行网格化管理的还有高新区。“今天的上岗人员有多少”“这个消毒毯多长时间换一次”……作为高新区网格中心渤龙湖区域的网格员,王子新每天要走访15家企业,对本区域社区巡查两轮。据了解,高新区华苑、渤龙湖、海洋科技园等区域的50多名网格员,每天走访社区、公寓、企业、经营单位,与高新区各部门和各基层管理单位人员沟通交流,现场指导规范防控措施,协调处理问题。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大巡查力量,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网格中心制定专项巡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网格员综合巡查下沉一线的优势,通过“见门就进,见人就问”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综合巡查,与各部门联调联动,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筑牢疫情“防控墙”。

    靶向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考验。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是网格员们最关心的问题。针对企业复工需求不同,网格员们既当“巡查员”又当“服务员”,按需下方,为企业提供靶向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达产稳产的加速度。

    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海港片区的天津国际物流园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大货车在进行扫码核验、外部消杀后驶入园区,有序完成货品装卸。据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园恢复生产作业的正常运转,得益于保税区实行的网格化管理。保税区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依托“政企互通服务平台”,实行“战区制”网格化管理,不断优化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及时、高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类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尽快达产稳产。

    施耐德梅兰日兰1987年落户经开区,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顶级电工企业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工厂,主要生产微型断路器。施耐德梅兰日兰工厂与其他80余家企业处于第12网格中,网格长单位是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该局局长孙洪雨说,企业员工逐步批量复工后,面临部分防疫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不到位以及由于复工时间不一致造成产业链上下游衔接不畅等问题。经开区管委会为企业解决了测温枪以及口罩等物资购买渠道对接,为企业送去部分应急物资,并协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产业链堵点。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经开区尤其注重发挥网格作战的作用,协调解决企业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复工等问题,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尽快达产稳产。截至目前,经开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四上企业复工率99.6%。在网格化管理的助力下,经开区各行各业正“满血复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0 10:36: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