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加强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 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 把好进京关口 筑牢首都“护城河”
发布日期: 2020-03-25 10:40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46个进京道路卡口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风险零输入;邻京“口子村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起一道“防火墙”;畅通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保证进京物资快速通行……

    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政治职责,加强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把好进京关口,织密群防群控防护网,筑牢首都安全“护城河”,形成疫情防控“一张网”“一盘棋”,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疫情防控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反复强调,天津是北京“东大门”、“三北”门户口岸、北方重要交通枢纽,决不能忽视潜在的输入性风险,要站在筑牢首都“护城河”的高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口子村镇”守卫本地安全 构筑疫情“防火墙”

    天津的蓟州区、武清区有多个跟北京邻近的“口子村镇”, 两地村村接壤、道路相连,成为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高度重视邻京村镇疫情防控工作,为首都安全稳定把好第一道关,切实守好拱卫北京的“滩头阵地”。

    芦家峪村位于蓟州区西北山区,距离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南山村还不到1.5公里,山水相连,地缘相亲,是一个典型的“口子村”。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队值守在重要卡口,村党支部书记汪东生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全村父老乡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我们的身后就是首都,我们这里安全了,北京那边会更安全。”

    高村镇地处武清区西北部,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接壤。由于距离北京很近,不少外地在京企业员工在高村镇购房居住,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加快,大量外地人员准备返京工作。

    高村镇副镇长赵品江说:“为防止疫情输入北京,在市、区防控指挥部指导下,我们拉下了‘铁闸’,所有外来人员去北京企业上班前,必须全部在高村镇接受14天居家隔离,按时测量体温,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第一时间送到区内发热门诊观察治疗。经过14天居家隔离+测温登记+疫情高危区排查后,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才准许进入北京。”

    为守好首都“护城河”,很多邻京“口子村镇”自发建立一道道疫情“防火墙”,把风险隐患全部拦截在北京之外。

    自1月31日首例确诊病例发布,宝坻累计确诊病例60例,一度成为天津疫情的重灾区,而宝坻距离北京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宝坻区设立层层防护网,集中全区2770名工作人员,对涉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的一万多人连夜进行排查,设置三道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牛道口镇位于宝坻区西北部,是一个连接河北省三河市的“口子村镇”,而三河市又直通北京。为严防疫情扩散,该镇第一时间在相关村庄外出路口设立检查点,不放一人一车外出。镇党委书记孙洪彬说:“在我镇通往北京方向主要道路上,先后共设置了11个卡口,把村庄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首道防线;还设置村级卡口54个,24小时严防死守,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严防死守进京通道 确保疫情传播“零输入”

    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毗邻北京的各区,以及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卫生防疫等部门与京冀有关部门携手联动,全力守好进京通道,确保疫情传播“零输入”。天津各部门主动与北京相关部门强化联动,建立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三类人员等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库,实时共享数据信息,联合开展对“离京赴鄂未归”人员核查工作,确保北京安全稳定。

    ──交通部门5000多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在全市12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20个重要普通公路省界点位拦停车辆、登记测温、车胎消毒,做到百分之百。

    ──全面加强与京、冀联防联控,健全沟通会商机制,加强疫情信息通报。

    ……

    “您这辆车从哪儿开到哪儿?是否经过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边询问、边测温,边给车辆消毒……在武清区大沙河检查站,值班人员对每一辆进京车辆都进行认真核查登记。

    武清区交通局局长黄占国介绍,武清区是京津间黄金走廊,有多条进京公路和高速公路穿区而过。为严防危险车辆和人员进入北京,从1月26日起,他们就率先在大沙河公安检查站、城王路公安检查站及高村两条进京小路启动了进京通道一级查控勤务,做到车辆拦停、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三个100%,确保进京车辆安全、人员安全、物品安全。

    天津在所有进京路口设立检测点,值班人员化身“钢铁卫士”,认真排查每辆进京车辆,做到逢车必查,询问来源和去向;逢人必检,体温检测异常者立即规范处置;逢人必核,对身份逐一核实;扫码登记,实现信息可追溯,对不符合进京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及时劝返。

    截至3月18日23时,仅武清区就在进京卡口累计拦检进京方向车辆6万多辆、13.5万人,劝返车辆138辆、184人;还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处置发热人员2人,查获酒驾3起,切实担起了疫情“防输入”重担。

    2月22日开始,按照国务院要求,天津撤离大部分高速路卡口检查人员,只保留了31个卡口。其中,宝坻区设置25个卡口,实行双向管控;武清区、蓟州区设置6个卡口。卡口虽然减少,24小时把守却毫不松懈,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扫码登记。

    在位于蓟州区与平谷区交界处的宝平公路检测点,“守好北京‘东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的红色标语牌特别醒目,30多名值班人员昼夜值守。值班员人员介绍,他们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做好进京车辆、人员检测和管理引导。

    宝坻区为严防疫情输出,调集重兵,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乡村路等14条进京通道严防死守,坚决做到不放过一辆进京车辆、不漏掉一位进京人员。

    京津冀三地联手 复工复产一路绿灯

    为落实中央和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服务京津冀三地复工复产,天津各区各部门积极畅通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保证进京物资快速通行,与京冀联合成立了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组。

    3月18日开始,武清区成王路检查站与紧邻的北京通州兴隆庄检查站合二为一,京津公安干警各自检查一个进京车道,通车速度大大加快。“京津公安部门联防联控,不再重复检查,太棒啦!”一位进京司机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公安武清分局副局长许有兵介绍,为避免进京车辆等候检查时间过长,京津两地公安部门决定两站合一,将武清区成王路检查站民警派驻到通州兴隆庄检查站,两地公安系统联勤联控,共用一个检查系统,开辟两条车道,避免重复检查,效果良好。

    为组织好重要医疗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向北京流通,天津对进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高速公路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武清区河西务大沙河批发市场蔬菜主要销往北京,疫情防控期间,每天100吨新鲜优质蔬菜准时送往北京新发地,确保了首都市民菜篮子供应。

    为加快复工复产,天津主动与京冀信息互通,把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纳入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推动落实。宝坻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推动跟北京有关产业配套的产业链条企业复工复产。武清区积极帮助给北京奔驰、京东方、小米等配套的区内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数量已达到42家,该区还采取“三固定两证明”方式,推动“通武廊”区域内员工跨区流动返岗,无需隔离14天。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和人员输入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天津将继续强化京津冀联防联控,把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慎终如始,赢得大战大考,交上合格答卷,以京津冀联防联控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5 10:41: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