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确保“健康码”在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 2020-03-20 09:55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9日,在第10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波介绍,滨海新区推广应用“健康码”,特别是因地制宜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滨海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地域面积广、企业数量大、人口尤其是外来人员多。截至18日,新区复工企业2.5万家,返岗人员超过100万人。当前,新区企业已从全面复工复产向加快稳产达产“转战”。企业的主体是人,大量返岗人员为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如何兼顾安全防控与复产达产,使其效果效率效能最大化?新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推广“健康码”、推动“码”上复工。滨海新区多渠道动员、多平台推广、多举措落实,通过全面推广、精准执行、辅导答疑、督导检查,确保“健康码”在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发挥作用。截至18日,滨海新区超过75万人下载使用“健康码”,居全市各区之首。

    精准施策层层落实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滨海新区将5个开发区和21个街镇按照一、二、三级分类精准管理。一级地区包括5个开发区与核心区域街镇,继续严格执行包括出示“健康码”在内的各项防控措施,加大对入境人员防控力度;二级地区为南北两翼部分街镇,其“六小”商业场所出示“健康码”、扫“津门战疫”码即可,不再测温;三级地区为南北两翼其余街镇,村居入口出示“健康码”不再测温,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开展“健康码”应用推广。比如,滨海高新区统一印制“健康码”宣传品,组织下沉企业的协防员发放到每家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并张贴到醒目位置,同时加强宣传引领,助力企业“稳产、达产”。比如,中新天津生态城采取“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QQ群等“线上”阵地,将“健康码”申领方式进行推广宣传,制作线上教程,指导居民进行注册申领。以企业为例,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修理,员工近1000人,得益于“健康码”的推广使用,近200名返津员工如实申领绿码后迅速返岗;突破电气(天津)有限公司主营数据中心类产品,目前支持北京小汤山医院数据中心建设,在推行“健康码”管理后,员工加速返岗复工,目前公司产能达到85%,预计月底达到100%。

    广泛宣传全民推广

    区防控指挥部组织新区融媒体中心、区政府网站、区级政务新媒体矩阵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对“健康码”进行全媒体推广。区级新媒体开设“疫码当先”专题,并通过微博、头条等平台同步推送;滨海电视台制作“健康码”宣传语全频道播出,累计逾8000条次。区防控指挥部统一编制“健康码”宣传标语,组织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各企业、楼宇、公共场所、社区、村居张贴“健康码”宣传品累计4万余张,发放明白纸2万余张,还通过宣传栏、社区电子屏、小喇叭广播等,宣传“健康码”的相关政策和应用常识。发动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设置代办申领点,指导居民申领“健康码”。

    热线答疑 督导落地

    滨海新区便民服务中心开通66898890服务热线,安排15名话务员为市民解答“健康码”相关问题,累计办件900个。区防控指挥部还开通咨询电话,安排工作人员为各单位进行“健康码”辅导解读,对市民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对反映落实“健康码”政策不力的,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进行纠正。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中,收集汇总各单位关注的“健康码”热点问题,利用每天下午的视频调度会进行集中答疑。

    同时,区防控指挥部还将“健康码”落实工作纳入督察清单,对区内企业、市场、村居进行督察,发现对“健康码”应用推广工作落实不到位,即通报主管部门立行立改,在整改完毕后,还要对整改事项进行复核,形成责任闭环。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很快,在企业密集的办公楼宇推广健康码效果如何?

    马波介绍,相比工厂车间,写字楼具有业态丰富、企业众多、人员密集、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进行安全检查时等候空间更小,来访人员繁杂,极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现象,以往的检查登记形式花费时间更长,影响了商务效率。推行“健康码”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推广使用,“健康码”有效促进了楼宇经济在新区快速复工复产。3月初,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曾发布,未来京津冀三地“健康码”将互通互认,特别是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再次明确低风险地区之间健康证明全国互认,不再采取隔离措施,这对于以楼宇经济为主要载体的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比如泰达MSD,它是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的优质载体,目前,入住的31家世界500强企业和34家国内500强企业复工率98%,员工到岗率超过85%。自从天津市“健康码”实现全覆盖后,即便在上班高峰期,楼宇内每天四五千员工和大量商务人员也能实现快速、安全、高效出入,有力促进了正常商务活动秩序的恢复,这本身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体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3/24 10:50:0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