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工作动态

对境外返(来)津人员做好精准管理 用细化服务体现“滨海温度” 做好“精”“细” 滨海新区严守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发布日期: 2020-03-14 10:43      来源: 滨海新区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外资企业多、外籍人士多、涉外活动多,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蔓延,给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新区坚持“友谊、友好、友善”和“严格、严肃、严谨”的原则,早动手开展系统防控,对外籍人员做好精准服务管理,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目前,新区成立了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企业、社区、入境人员三个防控工作组,对全区情况进行兜底排查。经排查,全区日资企业、韩资企业、意资企业的在岗外籍员工及近期入境天津人员均已建立台账,全部纳入新区疫情防控体系。

    形成精准化管理服务格局

    为协调各部门工作,新区第一时间制定境外返(来)津人员防控工作流程图和指南,明确了境外返(来)津人员信息预报、机场接回人员社区对接、自行返回人员信息登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理服务以及社区、开发区、企业联动机制等。全面加强近期预计返(来)津人员信息预报,其中包括口岸入境人员信息预报、企业外籍员工及其家属返津信息预报以及原常住外籍拟返津人员信息预报。为从疫情严重国家入境的人员做好车辆安排,凡是居住地是新区的应接尽接,统一标识,配备引导员,“点对点”接送,并指定发热门诊、集中留观酒店和场所服务重点人员,确保医疗服务和医学观察“无缝衔接”。同时,新区建立外籍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平台,以各社区居委会为外籍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站,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翻译志愿者团队和属地公安派出所,形成管理服务精准化格局。

    细化服务中体现“滨海温度”

    “非常感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社区对我无微不至的服务,隔离解除后还主动帮助我对接企业复工事宜。”韩籍人士张先生日前从首尔返回天津,于3月9日解除了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他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防疫工作连连称赞。据了解,泰达街研发外文版电子出入证微信小程序,外籍居民申领专属的小区出入二维码,并开通外籍居民服务专线,同时组建由街道包保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生、派出所民警和多语种翻译志愿者协助配合的工作服务组,努力提供“不漏一人”“不停一刻”的贴心服务,将“温情与负责”传递给外国友人,确保外籍人士顺利复工。

    制作多语种“明白纸”“告知书”,组建外语服务志愿队伍……新港街为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抽调骨干力量,与外语服务志愿者组成集“指挥员、联络员、卫生员、安全员、服务员、翻译员”等功能于一体的“六大员”服务队,精心制作了一批专业的双语宣传资料,让外籍人员准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

    在境外返(来)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区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做好防控工作人员外事培训,制定境外返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提前配备了包含语言翻译的服务专班,开展专人对接的管家式服务,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和需求,用贴心的服务体现“滨海温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4 10:45: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