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统计数据

赵同录:一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影响显现 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发布日期: 2020-04-20 10:34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经济虽受疫情冲击影响出现负增长,但部分民生保障领域和新动能领域仍保持增长甚至较快增长,而且整体经济正呈现出恢复势头,显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一、疫情冲击的影响显现,经济出现负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GDP2065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从环比看,经季节因素调整后,一季度GDP环比下降9.8%

     

      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部分民生保障领域稳定增长

     

      分产业看,一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9%35.7%59.4%。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一季度,受畜牧业影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2.8%,但其中的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增长3.5%,夏粮长势较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受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减少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14.0%,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交通活力正逐步恢复正常,物流状况明显好转,3月全国货运周转量和客运周转量同比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9.914.3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灵活,信贷政策调整,资本市场有效运转,证券市场稳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保持增长态势。网上会议、线上交易、在线教育等促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国家用于卫生防疫、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组织等方面的支出达1372亿元,同时,加大社会保障和应急管理、援助救助等支出,包括以上领域在内的其他服务业降幅有限。

     

      三、消费受到抑制,恢复态势正逐步显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三大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带动经济出现负增长。其中,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下降4.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政府加大疫情防控支出,与政府消费支出相关的一般公共服务、国防、公共安全、教育以及卫生健康等财政支出同比仅略有下降。虽然疫情对居民消费冲击较大,居民消费受到抑制,但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长期形势稳定向好。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出现恢复态势。同时,政府加大了卫生健康等民生保障支出,推进各领域复工复产,对稳定内需、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本形成拉动GDP下降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下降16.1%,而上年同期为增长6.3%

     

      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下降1.0个百分点。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9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6%。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同比大幅减少,服务贸易逆差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四、创新驱动作用显著,新动能领域逆势增长

     

      新兴产业表现活跃,新动能持续成长,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动力。一季度,在工作日天数比上年同期下降7.1%的情况下,部分新兴产业仍在有限的工作日中实现了超出预期的结果,甚至实现逆势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6.0%,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降幅较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分别低2.44.6个百分点。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实现了逆势增长。1-2月,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1%0.7%。一季度,网上零售增速加快,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9%,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4.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但我国具有完备的经济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国内市场,丰富的劳动力供给,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空间较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发生改变。同时,此次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促进经济增长、应对国内外冲击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可以预期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一定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原文链接:http://m.ce.cn/bwzg/202004/19/t20200419_34722055.shtml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9 10:34: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