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局>统计数据

文兼武: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动力强劲
发布日期: 2020-01-23 08:46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表明,近五年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引擎作用不断强化,信息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


      一、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五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为引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深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信息技术企业数量成倍增加。2018年末,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四大行业在内的信息技术产业法人企业数量104.7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2.6倍;资产总计26.9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98.8%;全年营业收入18.5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62.7%


      电子产品制造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法人企业数量13.4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81.8%;资产总计11.7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0倍;全年营业收入11.5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40.6%。从世界范围看,以手机、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通信产品多数由中国生产制造。


      软件产业高速发展。在“硬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软件产业发展更快。2018年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数量76.8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3.2倍;资产总计6.7万亿元,增长1.6倍;全年营业收入3.4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7倍。


      互联网产业呈现井喷式扩张。2018年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法人数量12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3.8倍;资产总计2.6万亿元,增长4.4倍;全年营业收入1.7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5.5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


      电信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8年末,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法人企业数量2.5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1.2倍;资产总计5.9万亿元,增长25.7%;全年营业收入1.9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0.2%。我国电话用户数量、固定宽带用户数量、移动电话基站数量、光缆线路长度均居世界首位。2018年,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19年,5G正式投入商用,电信产业持续稳步发展,正在迈上新的台阶。


      二、信息技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生深刻变革,产业地位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正在向服务化、网络化不断拓展。


      信息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提高。2018年,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比2013年提高1.2个百分点。2018年末,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数量、资产总计和营业收入占二、三产业比重均比2013年末有不同程度提高。


      信息技术产业正在由制造向服务渗透扩展。信息技术产业既是制造业,更是服务业。从信息技术产业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例看,2018年末,包括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在内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企业数量占信息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87.2%,比2013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全年营业收入占37.9%,比2013年提高9.7个百分点,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所占比重则相应下降。


      信息技术产业的网络化发展趋势明显。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结构看,2018年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法人企业数量占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13.2%,比2013年末提高1.8个百分点;全年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达到24.9%,比2013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


      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就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领域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性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位居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电子核心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行业,其应用横跨国民经济中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三大产业。2018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四成左右,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三成,在农业中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最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呈加速发展趋势。2018年,按现价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比2014年首次统计增长1.4倍;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30.9%,比2014年提高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集成电路1852.6亿块,比2013年增长1.0倍;光纤2.4亿千米,比2014年首次统计增长5.1倍;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智能手环等新型产品近几年开始大规模生产,2018年产量分别为18.3万台、308.8万架和2527.2万个。从全国来看,4G普及不久,5G又扑面而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


      四、信息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不断增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能。五年来,信息技术产业对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提升,所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为国民经济各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信息化已经内化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在生产要素,国民经济正在由“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升级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


      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末,多数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平均每户企业使用计算机51.1台,每百名员工使用计算机28.7台,计算机在企业中的应用快速普及。84.4%的企业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43.8%的企业实现购销存管理信息化,32.8%的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31.4%的企业实现客户管理信息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45.1%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或内部网络,28.6%的企业用于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15%的企业在线追踪监测产品生产过程。


      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受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的渗透、再造和全流程支持的强力推动,网络购物、外卖点餐等井喷式增长。2018年,全国快递507.1亿件,比2013年增长4.5倍,带动快递、仓储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2018年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法人数量57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1.3倍;资产总计35.2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86.7%;全年营业收入8.6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57.1%


      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最有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一项就已经达到9.0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加速突破和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无人仓储已经落地运营,无人驾驶汽车开始上路行驶,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涌现,各行各业的发展凭借信息技术的加持正如虎添翼,为数字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容。


      五、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深入推行电信普遍服务,不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速降费不断优化网信服务。2018年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4.1亿,比2013年增长1.2倍;光纤接入用户3.7亿,已经超过美国人口数量;4G用户规模达11.7亿,而2013年底4G才刚进入商用阶段,更多网民享受到高质量网络通信服务。通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存在多年的国内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流量漫游费相继取消,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连年下降,宽带专线使用费明显降低,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不断扩大,网民上网资费多次降低;全国居民消费支出构成中,通信支出占3.5%,比2013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互联网+”助力美好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2018年,全国网民数量8.3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27.6小时,网络购物用户6.1亿、网络视频用户6.1亿、网上支付用户6亿、网上外卖用户4.1亿、在线政务服务用户3.9亿、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3.3亿、在线教育用户2亿。足不出户在线点餐享受快餐美食,刷脸支付、扫码付款方便购物结算,共享单车、网络约车实现便捷出行,听书看视频丰富休闲娱乐,网络在线参政议政,网络在线教育终身学习,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让网民享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丰富的精彩生活。


      五年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动力强劲,成效显著,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横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为国民经济发展效率的提高、质量的提升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强大引擎,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产业,而且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一个支撑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独立的“第四产业”正呼之欲出。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0/0121/c1004-31558440.html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0 8:46: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